鼎网科技logo

网站导航:

当前位置:主页 >> 新闻动态 >> 行业动态

行业动态


部分省局网站建设亟待提速提质
http://cqdnet.com   2011年11月2日

随着网络的快速发展,政府门户网站已经成为公众、企业等获取政府信息、进行互动交流、咨询服务办事的重要渠道。在全国31个省(区、市)新闻出版局(不含台港澳)中,除西藏自治区新闻出版局外,均开设了官方网站。《中国新闻出版报》记者日前浏览了这些网站后发现,有些省(区、市)局网站不仅页面设置简单、资讯更新过慢,而且政务信息陈旧、没有网上办事功能等问题也都不同程度地存在。

资讯陈旧政务信息滞后

在陕西省新闻出版局网站中,头条位置的《综合新闻》栏目最新一条信息还是2011年3月21日发布的消息;《陕版新书》等栏目无法打开;在《政务公开事项》中,《行政许可受理结果公示》显示的最近更新时间为2009年12月23日。

广西壮族自治区新闻出版局网站在行业动态、政务信息等方面更新都较为及时,但在《政务公开》栏目下设的分支内容中,《行政执法》栏目最新一条为2005年5月31日发布的新闻;《行业统计》栏目最近的是2005年6月3日更新的消息。

查看贵州省新闻出版局网站的《信息互动》栏目,较为活跃的时间是在2008年到2009年,目前显示最新的一条资讯为2009年8月28日发布的 “查询是否为公开发行报纸、期刊、新闻机构及真假记者证核实问题?”,显示该问题回复时间为2010年8月11日。

山东省新闻出版局网站首页《便民服务》导航栏内仅《咨询信箱》可以互动,最新一条为2006年11月9日《关于对淄博市工商局博山分局法制科〈非法出版物的鉴定权〉有关咨询问题的答复》。甘肃省新闻出版局则未开设专门的政务公开栏目,在首页右侧设有《局长信箱》、《举报热线》等邮件互动栏目,而首页下方的《服务反馈》等栏目中,仅《办公指南》可以点击。

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闻出版局网站上《财务公开》、《网上公示》栏目内没有具体内容,《统计信息》栏目内最新的一条更新为2008年10月13日发布的《2008年电子出版物出版单位年检审核报告分析》,《信息公开目录》中所列出的最近的一条信息生成时间显示为“2007年8月20日”。

青海省文化和新闻出版厅网站——青海民族文化网,目前正在维护中,无法访问。浙江省新闻出版局网站《网上办事》栏目也显示“此页面正在维护中”……

部分网站正酝酿改版

是什么原因导致出现上述问题?《中国新闻出版报》记者在采访中发现,一些省(区、市)新闻出版局网站由办公室负责管理,因人手缺乏,一般只有一个人进行日常维护,有的甚至由部门负责人身兼网站具体维护和管理工作;有些则因开设网站时间较早,目前来看页面布局、设置太过陈旧,也在酝酿进行新一轮的改版。

陕西省新闻出版局办公室副主任田青松目前就兼着网站的管理工作。对于记者提出的陕西省局网站存在的一些问题,田青松告诉《中国新闻出版报》记者,该局网站建设较早,目前看来的确比较“土”。他表示,省局早已意识到了这个问题,从今年年初开始,就着手策划网站改版工作,其间对各地新闻出版局网站还进行了一两个月的调研,估计9月中旬就可以看到焕然一新的陕西省局网站。

山东省新闻出版局网站也在酝酿改版,据该局负责网站维护的刘斐介绍,局里也已经意识到上述存在的问题,局领导非常重视,在多次会议上提到要加强网站建设,目前正在调研中,今年应该会进行改版。

甘肃省新闻出版局办公室骆秘书负责网站信息编辑工作,他告诉记者,省局政务公开、办事业务都纳入到甘肃省政府办事大厅的管理体系中,在中国甘肃网上呈现,所以省局网站就没有设立政务公开、办事的栏目。对于资讯更新,因为局内部有专门刊登信息的刊物,局日常活动就在内刊上体现,呈现在省局网上的多是重要的信息。

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,部分省(区、市)已将厅局政务网站评比与年底考核挂钩,这将促使各省(区、市)新闻出版局对网站建设工作更加重视,向服务导向型政府网站转变。


(阅览次数:8628次)  【  】 【告诉好友】 【关闭】   


Copyright © 2004 Chongqing Ding Network Technology Co.,Ltd. All rights reserved. 渝ICP备11005540号-2
重庆鼎网科技有限公司保留所有权利! 网址:www.cqdnet.com 邮件:zlbox@yeah.net
公司地址:重庆市南岸区科尔国际商务大厦23-5 [查看电子地图] 电话:023-62764308 传真:023-62627655